【本報特約記者謝意昆山廿一日電】兩岸三地“磚”藝術節今天在江蘇昆山舉行三個合展的開幕式——第四屆滬澳公開大學生優秀創意作品年度大賽、第一屆國際青年藝術交流展和第一屆滬澳特殊兒童青年創意展。這是歐洲中國藝術家協會、澳門聖若瑟大學合辦的“共築夢想——中國夢”活動系列之一,旨在通過藝術交流,提高社會關愛特殊兒童。


    八十多幅滬澳特殊兒童的丹青,透出他們“智障志不障”的情懷與毅力,與大學生優秀創意作品、華人青年藝術作品同堂展出,反映主辦方表達藝術與生命人人平等,相互尊重,傳承中華文化美德的目的。


    ECAA大學生聯盟委員會主席張笑瑜表示,這次三個藝術展合起來,組織滬澳大學生、國際華人青年藝術家與滬澳特殊兒童一起,不分國別、年齡同台競展,是為了宣揚“藝術面前人人平等”的理念。


    上海長期從事特殊藝術教育的沈海斌介紹,國外針對特殊兒童主要以干預心理,上海則着眼於從功能入手,用藝術教育來彌補他們功能上的缺損。不在於培養日後成為藝術家,重要的是通過藝術讓特殊兒童接觸普通人,希望他們掌握一門技能,自食其力,減輕家庭負擔,增添幸福感。